close

 

 

《來生不做香港人》,在香港以外又名《客家女人》

《客家女人》不是不貼切,只是我更喜歡《來生不做香港人》這個名字的鏗鏘有力

 

[港劇]《來生不做香港人》來生不做香港人?

本文標題不是我手滑才呈現你們看到的鬼打墻式。近年的文章標題我都有自己的特定模式。

ex:[X劇]《劇名》小標題

 

之所以用“來生不做香港人?”做小標題是因爲這不就是這部劇的本意嗎?

不知道有沒有人期待過這七個字在劇中會由哪個角色說出來

看完大結局,個人深深地覺得這七個字不是陳述句,而是疑問句。

不是誰來生不願再做香港人,而是,

問香港人:“如果有來世,如果可以選擇,你還願不願意當個香港人?”

問費盡心思想做香港人的人,“如果有來世,如果可以選擇,你還會不會千方百計想做個香港人?”

 

  

 

《警界線》結局之前,電視就不斷播著《來生不做香港人》的預告片

無法重來的過去、彌補不了的遺憾,最沉重。也是我一開始沒打算要追看的原因

在馬來西亞播出的時間是每星期日至四,晚上7點首播;晚上11點、隔天2點重播;每星期五晚上6點連播5集。

重播時間很多,但問題是我沒時間,並且搶電視機免不了一番唇槍舌劍(至少在我們家是這樣的),即使最後搶到了,想好好看戯的心情也毀了

所以我真的很羡慕香港的觀衆隨時隨地打開手機,ipad就可以看

 

但是在我某日無意閒轉到該頻道被深深吸引住,繼而上到香港電視的網頁,辦好帳號,想追回之前的集數

然後我悲劇了,因爲只有香港的朋友可以收看啊!!

好後悔,一開始就應該乖乖追的

 

所以我把話説在前頭,因爲沒有完整地看完整部劇,這篇真的是任性的非專業劇評。

 

enlarge04  

 

張可頤  飾演 梁美行  Anson

 

無綫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的“五大花旦”。那個年代的花旦比起現在的花旦有實力得多

但是不知道爲什麽,其實那個時候,我對她沒什麽好感,可能和其他幾位花旦比起來她更加強勢?

印象中好像是她03年拿視后。。。。

 

anyway,她在無綫的那段年代,我最喜歡的角色始終是《金枝慾孽》的安茜。

在那之後,她重返無綫,除了《天梯》之外,《老公万歲》、《女人最痛》看不看都無所謂,不是演技不好,是劇本令我看不下去

演員的演技和好的劇本是分不開的,《金枝玉孽》勝在千轉百回,每個細節的絲絲入扣,發人深省,在我的排行榜裏,始終無法超越

而《天梯》多得石凱婷編審,平實的浪漫,才逃過李添勝式的s.o.p

((關於s.o.p,有機會再聊聊)

 

 

story-22-d  

劉美君 飾演  梁美田 ,四口

 

回到這次Anson這個角色本身,

典型的港女+女強人。近年來,香港的朋友對這兩個詞應該不陌生,但是在這兩個名詞的背後,有沒有人嘗試去想她背後存在的故事?

當一個女孩發現她只可以靠自己,只有爬得越高才不會被踩在腳下,她不偷不搶,凴自己的實力在這個社會站穩腳步,我爲什麽要討厭她?

就正如四口在一些事情的處理方式,我們都不認同,但對他們來説,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路上的分歧沒有誰對誰錯。

人和人之間,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磨合是必經之路。只是很多時候,在現實生活的壓迫下,我們連自己都顧不好,哪來心思說體諒

 

enlarge11  

 

對我來説,一部好的電視劇,除了娛樂,是應該要令觀衆不知覺自問;在心裏留下一些感慨。

或者在太多時候,我們都太自我中心了?

 

婠婠:透過攝影鏡頭,平實地呈現現實中的矛盾背後,我們所忽略的事實。或者有時候,我們是真的有必要跳出框框,當局者迷不正是這個意思嗎?

 

enlarge17  

 

 

“如果真的可以回頭,我真的情願留在鄉下的是我。”

當年一個小女孩,無意的一個謊言,她根本想象不到會帶來什麽後果。

30年過去,誰對誰錯也不能改變什麽。可以做的只是不再留下更多的遺憾。

 

story-01-d  

 

陳詩慧 飾演 小梁美田

林淽諾 飾演 小梁美行

龔慈恩 飾演 媽媽

 

陳詩慧曾在《宮心計》飾演小三好;《公主嫁到》小昭陽公主&公主的女兒;《法証先鋒3》,黎耀祥和胡定欣的女兒

林淽諾在《宮心計》大結局客串問路的小宮女;《師父,明白了》飾演胡蝶的學生

原來我的記性還不錯~~

我覺得當中最精彩的戯是以下這一張,大妹追著小妹遠去,我心都快碎了

年紀輕輕,演技就這麽好了,比那些只會嘟嘴裝可愛爽爽賺的好太多

 

story-01-f  

 

小小年紀離鄉背井,幸好還有個叔叔,這個恩情,大概一輩子也還不完

story-14-d  

 艾威   飾演 鎮江叔

 

掏腰包幫叔叔渡過難關,也不算什麽了

 

story-16-f  

 

單非、雙非這個話題對我這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局外人來説太深奧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

只能說,很無奈

 

story-20-a  

 

 

enlarge26  

 

 劉美君 飾演  梁美田 ,四口

 

當你只可以靠自己的時候,你的能力會大到你自己都無法相信

其實這兩姐妹的性格真的很像。堅強、刻苦也正正是客家女人的特色。

張可頤和劉美君的演技真的不輪到我再多說什麽

 

我反而想說說她們身邊的人。

 

enlarge27  

 

林利/林立洋  飾演  爆蒜

 

曾經行差踏錯,不代表他永遠是個壞人

就正如四口兩夫妻並不是旁人表面上看到的那麽幸福

 

ps:還記得台灣劇《給愛麗絲的奇跡》嗎?他飾演交響樂團的負責人,在炎亞綸飾演的賀廷宇背後耍了不少骯髒的手段。如果當初該部戯不是經歷過開拍之後換導演繼而改劇本,或者他的角色也不至於不了了之吧?

 

enlarge09  

 

曾偉權  飾演  張囯祥,四口老公

 

 我記得他在《法証先鋒2》裏面飾演陳芷菁的老公,因爲病發會失去理智打老婆,不想拖累她所以打算自殺。在站上天台準備跳下的那霎那因爲一首歌打消念頭。很不幸地,最後還是被小偷推下樓

 

story-12-f  

李美慧 飾演 林小冰

 

連擺平小三也得靠老婆,四口離開這個男人,他就什麽都不是。

反而四口還是過得好好的,離婚並不是那麽糟糕啊

 

李美慧以前也是無綫的。

因爲在《Click入黃金屋》飾演常常欺負何敖兒(飾演男主角妹妹)所以我很記得她。

可是後來越演戲份越來越少,《宮心計》行刺陳豪的太后心腹,《公主嫁到》永河公主心腹,《法証先鋒3》想把張可頤推下樓報仇的瘋子。

後來,就沒再見過她。其實,她的演技不錯,只是想在娛樂圈立足,還是需要一些運氣,不知道她近況如何?

以上,連wikipedia都找不到的資料,只能靠我很弱的記憶寫出來。

 

 story-16-e  

 潘燦良  飾演  歐陽山

 

 害怕做出承諾的男人,不想永遠被一個女人強勢地規劃執行但又留戀兩個人只需要一個眼神便知道對方想怎樣的合拍

不想離開Isabella是因爲在她身上有Anson沒有的溫柔體貼、千依百順。

當終于發現自己是多麽愛Anson的原因竟然是因爲狠狠地被另一個女人操控住差點身敗名裂之後的覺悟,挺諷刺不是嗎?

 

所以他的下場在我看來只是剛好而已

enlarge23   

 

以Isabella這麽有手段有本事的女人,怎麽會因爲失去Hill 少,結果連命都不要?

我只能說,她對Hill少是認真的。

story-10-c  

陳丹丹 飾演 Isabella

 

當一個女人愛上一個男人,爲了他而耍些無傷大雅的手段並不奇怪

但是要讓他知道失去自己的下場會有多慘烈,不惜先將他推下懸崖,幾乎斷氣的時候再把他救上來,這女的已經去到快走火入魔的境界了

以Isabella的邏輯其實沒什麽大不了啊,她不是一手把蔣先生害死了嗎?

當錢和深愛的男人同時失去,並且隨時會橫死街頭的當下,即使要自我了結,仇還是要報的

 

與其拉著Anson一起跳下去,不如冤枉她是殺人兇手

深陷囹圄的冤屈的確比一命嗚呼更折磨。而Hill面對最心愛的女人因爲自己的有眼無珠而含冤受屈,自己急得像熱窩上的螞蟻卻束手無策,心裏的愧疚,比死更難受。

 

 

ps:有沒有記得她n年前在《法証先鋒2》也是飾演一個不太正常的殺人犯,下場也是跌下樓死左

story-20-c  

 

enlarge14

 

Anson被冤枉殺人之後的情節,坦白說,我O嘴到想問編劇,你們想整Anson到什麽時候?

找不到證人

千辛萬苦終于找到,但證人竟然遇上車禍昏迷不醒

醒來之後一心以爲可以雨過天晴,但證人最後還是一命嗚呼

最後Hill中槍,半身不遂

整個公義,未免來得太遲

 

story-24-b  

陳安瑩  飾演 大家姐

  一群人有說有笑,也算是不打不相識吧?

或者,有時候真的不應該太執著

 

超喜歡Anson上庭前一晚,她力勸Anson千萬不要認罪。認了就要背著殺人犯這三個字一輩子,

“不會再有人相信你沒做過。”

 

一句話,她用一輩子在後悔。

 

enlarge29  

 

高皓正     飾演    張泰來/瀟灑

 

即使Anson不介意、就算他們真的相愛,他們的路又可以走得多遠?

 

個人認爲最深刻的一場戯是,瀟灑和Anson在海邊說分手

他仍然很愛她,但深知她的心裏只有hill,糾纏下去又有什麽意思?放手,對大家都好。

說得很容易,其實很難。

他知道Anson心裏也是這樣想,只是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才不會傷到他

瀟灑轉身離開的時候,Anson松了口氣,眼裏帶著感激。

即使她不愛他,始終他陪著她走過一段傷心的日子,也學會面對她一直以來逃避的過去。

 

好來好去,原來最難。

 

 

story-18-b  

 

梁建平  飾演 靚Ken

 

只有我覺得靚Ken這個角色很可愛嗎?

 

 story-10-f

陳堃 飾演  Jacky 彭世澤 / 無頭騎士

 

戴上面具,他是無頭騎士

 

story-24-c  

 

脫下面具,都只不過是個普通的宅男

 

面對女友的結婚大計、女友父母的買樓計劃,他連表達意見都插不上話

 

story-20-d  

丁樂鍶  飾演 Lana

 

當你終于和自己心目中的女神在一起,才發現現實中和想象中是有距離。

 

story-18-e  

 王歌慧  飾演 Lennon

 手挽手,也拉不近兩顆心的距離。

 

story-18-f  

 

我很慶幸最後Jacky沒有向現實低頭。那我就可以繼續相信一人一票真普選會在香港發生。

 

story-25-d   

 

 陳堃

又一張很熟悉的臉孔,在大台熬了很多年,但是沒有一個角色名字是我記得的。

甚至到今天爲止wikipedia還是沒有他的資料

 

丁樂鍶 

參演過最多戲分的劇集是大概4年前的《刑警》飾演Stone Sir的女兒Sharon。

如果不是之前在星河頻道重播的時候看過,我也叫不出她的角色名字。

之後,就沒再被重用過

 

離開,不會比留下來更糟糕。

 

 

 

--

 

 

 

the conclusion:

 

因爲某位路過的有心人,給了我一些小小的提示

所以該看的,我都看完了

此時此刻,我可以下一個尚算圓滿的完結

 

這是一部很痛很痛的戲

連看一本書的自由也沒有,被批鬥后的鬱鬱而終

因爲不願逆來順受,不再過苦日子,不惜一切游泳偷渡,最後人到了,但是沒命活下去

一家人分隔兩地,各自面對不可言喻的苦日子

最後,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

很真實,很痛

 

四口腰纏萬貫,但是酗酒的老公對自己拳打腳踢、一而再背叛自己

Anson有學識有錢有樓有本事,不也一樣輸給Isabella,比起來,她也只是多了一些手段而已

 

從沒有選擇/不能選擇,到今時今日的可以選擇

是自由了,日子好了

 

但是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仍然沒得選擇

單非,雙非?鎮江叔沒得選擇

一人一票真普選?今時今日,香港人沒得選擇

 

   

 

-------理性的分割綫

 

 

 

又是時候看分數

滿分五顆星,我給4顆半。

扣掉的半分是美行被控謀殺之後略帶狗血的情節。

 

和游泳來香港的《巨輪》兩兄弟,這兩姐妹各自掙扎的故事更有人味。

這樣比較好像顯得我太刻薄,畢竟工廠罐頭生産和精心炮製醖釀是兩回事。

 

 

後記:

之前看到新聞,見到有些藝人約滿之後不獲續約,香港電視目前也沒有新制作

真心希望王維基先生的香港電視可以繼續下去,好的劇本不應該只存在于編劇的腦海裏,好的演員更加不應該被埋沒,

無論幕前幕後,他們需要一個舞臺;

而觀衆想要的,是認真用心的製作。

 

 

 

 

<全文完>

 

圖片來源:香港電視《來生不做香港人》官網

 

 

 

 

 

 

 

 

 

arrow
arrow

    月兒婠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