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醒:小心劇透

 

[中國劇]《如果蝸牛有愛情》觀後感:走吧!哪怕是天涯海角

 

 

 

e49000454eb38cc9eec.jpg   

 

王子文 飾演 許詡            王凱 飾演   季白  

 

《如果蝸牛有愛情》,一個資深刑警如何將一個缺乏經驗和心理素質的犯罪心理天才新人訓練成合格的刑警。不是披著懸疑外衣的偶像劇,是實實在在的懸疑劇、警匪片。

 

季白:“我的人,怎麽出去,怎麽回來。”

 

許詡體能不合格的犯罪心理天才被派到重案組當實習生

曾經失去過(季白的師父),所以不容許自己也犯上同樣的錯誤。犯罪心理天才不是豁免體能不合格的理由。

 

季白:“做刑警,不容你天馬行空的不羈,一萬次靈光咋現破奇案也不能抵掉一次自以爲是主觀冒進的傷害。”

 

季白對許詡的嚴格不是刻意刁難,在第一個案件中對她的推測啪啪啪的打臉也不是存心爲難。((季白和葉梓夕感情再好,也不見得他會公私不分

細心觀察、大膽推測不是壞事,但攸關人命就不能馬虎。沒有證據支持、沒有絕對把握就貿然行事,稍有差池,那可是會出人命。

 

006kiaxYjw1f49nx06vcwj30v90ktq5k.jpg 

 

電視劇一開場以緬甸外景拉開序幕,基本上前面三集都在鋪墊。

季白和葉梓夕的關係、n年前的綁架案、還有許詡觀察入微的同時缺乏經驗偏偏又過於自信。

((如果不是對東陽正午的瞭解,這進度恐怕已棄。)

前面的鋪墊都是爲了後來的精彩,所以再沒有耐心、再丈二金剛摸不着頭腦也要耐心看下去。

老實説,我不覺得許詡有多本事,衹是比隊裏的其他人多了一些觀察力當然也可以解讀爲在被季白踢出去之前是應該更賣力展現自己的本領。

((又一典型的編劇要誰智商上綫就上綫、下綫就下綫

所以第三集季白一回來給她啪啪啪地打臉,我是看得很開心

很好~我最受不了把犯罪心理拍得和活神仙一樣的,季白訓許詡的同時也打臉其他不嚴謹的電視劇,開心。

不過,許詡有錯嗎?心急人質的安全是好意但是你那麽擅長觀察卻沒發現自己上司的老神在在是因爲人質已經被救出了,年輕人,你道行不夠深呐

 

話説回來,以許詡的角度一點一滴抽絲破繭帶出整個案件的手法是個加分點。

要是以一般警匪片的手法,在罪案發生的時候就把第一時間收集到的人證和物證攤開來,你覺得觀衆會猜不到凶手是誰嗎?

至少我的命中率就高到自己都覺得無趣卻又無法硬逼自己視而不見。((最直接的例子:《他來了請閉眼》)

關於《他來了請閉眼》: [中國劇]《他來了,請閉眼》觀後感 

再加上導演處理鏡頭((例如:長鏡頭、空拍、空景...)的手法,大大提升了這部電視劇的質感,有一種誤以爲自己在看電影的感覺。

另一層的意思是,不要錯過細節。

 

除了這次編劇老師是朱朱,《如果蝸牛有愛情》的劇組和《他來了請閉眼》一樣,導演張開宙、製作人侯鴻亮。

電視播出的版本和網絡版本一樣是每集30分鐘左右,一共21集。

編劇大刀一揮,將那些對劇情推進沒有幫助的人物統統砍掉再把幾起案件似有若無地鏈接起來,免去了一般小説改編成電視劇會有的拖沓、虛有其表的毛病。

季白和葉梓夕的關係、二人的家庭背景、季白和趙寒、趙寒失蹤的父親和葉家。那些看似時過境遷事實上從沒痊愈的傷痕,用三言兩語帶過,靠的是演員的演技。

編劇甚至將主要角色的人物性格做了適當的調整。沒看過原著小説的人表示,我看不到這樣的改編有什麽不好。衹不過,這樣其實很冒險。

改編的好,原著黨自然心悅誠服;改編的效果不好衹怕會粉身碎骨。

忍不住瞄了一下youtube的評論,還好大致上都很正面,尤其是三哥三觀更正了,更圈粉這才是重點啊~~~

其實是《如果蝸牛有愛情》跳脫了小説甜寵的框架,有了刑警該有的樣子,貼地。

 

至於原著黨日盼夜盼的粉紅泡泡......

一路似有若無地來到第15集,很好!警察很忙的~先是死了青梅足馬的葉梓夕、再來是自己的好兄弟和徒弟一起受傷,哪來那麽多時間談情説愛啊

更何況,對進化成三哥鐵粉的我來説,我并不樂意見到三哥和別的女人高度放閃

日久生情、患難見真情比較合理

最重要的是,東陽正午并不擅長愛情戲,把粉紅泡泡的比例大大降低,將焦點放在刑警身上是最明智的決定。省得我一直吐糟,我都覺得自己誠實過了頭不好意思了

不過,該有的少女心還是得有。例如,女主角手繪本的漫畫。沒有畫畫天份的人看了表示羡慕嫉妒啊

 

L7=pW7=rKnD.jpg  

 

季白:“做刑警,難的不是聰明地戰勝了罪犯,而是在罪犯逃脫、人質死亡、同伴毀傷之後,不為未能阻止的血腥屠戮擊潰。”

 

不願意計算或想象這麽多年以來,他的心里纍積多少憂傷

說得出這番話表示他有足夠的心理素質面對這一切,但不表示觀衆看了不會爲他感到心疼

 

滿滿的内心戲,請張開眼睛看清楚。再説下去,酸民又要找上我説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了。

唯一的bug,其實我也不知道算不算bug,飛身救菜鳥那裏......

論誇張,也比不上綁匪在電話的另一頭等著許詡一字一句地教葉俏如何和綁匪談判。

不過我最後選擇了無視,15集唯一的一次離地尚在可原諒的範圍以内。

 

140-16062G14425.jpg  

 

武笑羽 飾演 葉俏 (上)

趙圓瑗 飾演 葉梓夕 (下)

 

季白:“葉俏你記住,你的人生,衹要自己不放棄就不會毀掉。”

 

婠:“人,總愛算著自己失去的,就是不愛看看自己手裏握著的。”

如果這對堂姐妹願意把視綫放在自己手裏,事情或許會不一樣。

 

重看的時候發現,葉俏喜歡季白早就藏在細節中

趙寒帶隊在葉俏家裏分配任務的時候提到季白,她愣了一下

開車前往交贖金的途中,“他呢?”問的不是張士雍,是季白。

 

原著里沒有葉俏喜歡季白這一段,但是這樣一改反而更合情合理。

父親在意葉梓夕更甚自己即使父親知道葉梓夕對他們一家有敵意加上葉梓夕無論樣貌氣質都在葉俏之上,這兩個人注定無法相敬如賓。

 

一開始我就希望是許詡猜錯,我就是不信葉梓夕會把張士雍放在眼裏,畢竟和三哥比起來實在差太多了。天曉得我竟然有猜錯的一天

幸好,雖然猜不到開頭最後還是猜對了結尾。

她不會衹是爲了錢。

是爲了一口氣。既然法律不能讓那些害死她父親的人得到應有的報應,那我就靠自己讓他們鷄犬不寧,就算以身犯險也在所不惜。

也是在她下定決心的那一刻起,她和她的季三哥注定越走越遠。

真傻,不是嗎?

 

能把葉梓夕的死拍得那麽唯美、許詡重返命案現場拍得和驚慄片一樣,我真的太佩服

((爲免大半夜自己嚇自己我就不把截圖放上來

重返命案現場那場戲很重要,不衹是讓許詡對季白打從心裏佩服也讓觀衆看清用她的角度分析案件的必要。

 

不過,我是真擔心有觀衆看不懂這部拍得很有電影感的電視劇。

觀衆買票進戲院看電影,再怎麽深奧内斂腦筋不夠用反正錢都已經花了那兩個小時勢必看下去,對票房本身沒太大影響

但是電視劇不一樣,東陽正午的風格,前面鋪墊個兩三集是必定的,如果觀衆在三哥啪啪啪地打臉許詡之前就棄劇,還落得一句,“又一部神仙附體破案的連續劇”那不是很冤嗎

再者,注重角色的内心戲,不愛用腦的人八成又要説,“妹妹死了你爲什麽不難過?!”,冤啊

 

LR0kW7GnKBD.jpg  

 

徐悅 飾演 姚檬

 

五項全能正妹女漢子。原著里有著吸引變態殺手的謎之體質。感謝編劇讓她重生。

我承認自己喜歡姚檬而不是女主角許詡。別誤會,絕對和《歡樂頌》的曲筱綃無關

許詡沒有不好,純粹比較喜歡姚檬的大男孩性格

btw,導演的close up 太欺負人了,許詡的眼窩和皮膚狀況無所遁形。

歲月的痕跡經不起close up 的考驗。

關於王子文: [中國劇]《歡樂頌》旁白君拜托別再murmur了 

 

許詡就和季白説的一樣,機器小怪物。

在姚檬給大家買早餐的時候把她仰慕季白這件事頭頭是道的分析出來,乍看之下很像是個綠茶婊的行徑。但是事實上,許詡從來就不是一個有心計的人。

習慣性的觀察、習慣性的分析,習慣讓理性走在感性前面,大概也有幾分向季白展現自己實力的意思。

説的當下沒有意識到姚檬的感受是她不對,但正如季白説的,她事後不也道歉了嗎

 

---------- 截至15集 ----------

 

《如果蝸牛有愛情》是東陽正午(山影)繼《瑯琊榜》之後,整體分數最高的一部戲,也證明山影除了正劇、古裝和年代,他們是有能力把時裝劇做好。

[中國劇]《瑯琊榜》地獄歸來的故人 

[中國劇]《僞裝者》亂世中的瘋子與棋子 

[中國劇]《他來了,請閉眼》觀後感 

[中國劇]《歡樂頌》旁白君拜托別再murmur了 

 

溫馨提示:一定要撐過前面7集,我是從葉梓夕的死開始抓到編劇和導演想要呈現的節奏還有角色的輪廓。

也是經過那個案件,心悅誠服地在腦海里出現了“走吧!無論是天涯還是海角”

 

 

不知道最後《如果蝸牛有愛情》會被改編成怎樣、三哥會有怎樣的結局、導演會以什麽樣的方式呈現

 

走吧 哪怕是天涯海角

 

《如果蝸牛有愛情》大概是我今年唯一能夠安心等待,不怕爛尾的電視劇。

 

17121718_980x1200_192.jpg  

 

----------     寫在大結局后     ----------

 

其實11月29號那晚已經看完,默默又拖了好幾天...... :/

 

《如果蝸牛有愛情》不算爛尾。在我把它定義爲懸疑片的時候以不夠緊張刺激的方式走向結局,是誰的錯?

沒有誰對誰錯,衹是有點美中不足。

 

以爲季白和黃金蟒、嚕哥的正面交鋒甚至生死決鬥會很精彩

但是并沒有。

黃金蟒忙著和嚕哥調情然後季白來不及展露身手就被嚕哥一槍打倒。

黃金蟒身邊的蝦兵蟹將當然不算~我們家三哥三兩下身手把他們撂倒剛好而已

誰在乎嚕哥和黃金蟒沒有機會展現縱橫邊境的實力?

最能給三哥圈粉的緊張時刻就這樣,我替三哥可惜。

 

對於網絡上有部分網民認爲三哥醒過來衹是許詡的幻想,朋友問我怎麽看?

誰都可以死,就我三哥不能死

對!我寧願全劇角色一起領便當換我一個三哥安然無恙,所以最後身體有沒有恢復到當刑警的水準,who cares?

活著就好!

他衹是昏迷了很久很久很久,久到他師父傷都養好了、趙寒和姚檬從在一起到最後結婚的那麽~~~久

在墓園了視綫模糊衹是頭殼被小兵打到的後遺症。一定是!

 

撇開大結局,我更納悶的是許詡的腦袋。

就算再擔心三哥的安全,也不需要一個小女子毒梟獨闖大本營,你當其它同行的刑警是人形玩偶嗎?就算他們的觀察力、分析力都不如你,他們和罪犯交手的經驗一定比你多

場子里那麽多人就你一個女的,哪來的自信覺得自己可以矇混過關就不怕打草驚蛇

抓到胡志山是作家給的僥幸。((作家人真好,港劇才不會輕易成全你嘞

((謎之音:所以你應該好奇的是作家的腦袋 

但是(最重要的but),不這樣寫怎麽抓到胡志山、三哥又如何英雄救美?

觀衆再多的碎碎念終究衹是碎碎念,

那些在我們眼裏的合理與不合理即使再荒腔走板都是作家\編劇讓劇情能夠理所當然走下去的一個點而已。

更何況,也還沒到荒腔走板的地步 XDD

 

Btw,許詡你還記得自己去緬甸是要抓壞人的對吧?

那麽大一個行李箱和短裙是怎麽一回事?

行李箱的尺寸和我冬天去韓國一個星期的一樣大耶......

道具組和造型組,出來聊聊吧~真的衹是聊聊,我不會傷害你們。((搭肩膀

 

聽説原本一共24集,如果是因爲少了3集讓最後的六集分數掉了一些也不奇怪。

緬甸戲份讓我有一些失望橫竪都不影響我推薦這部戲,單單衹是讓一部小説里的刑警有一個真正的刑警該有的樣子就足以讓我大推。((把三觀扶得有多正我們就不討論了 

但這大概也是這部戲兩頭不到案的原因。

將言情小説拍得很真實正氣偏偏它有個特別粉紅的名字,《如果蝸牛有愛情》。

原著粉嫌棄它不夠原汁原味的同時,單純喜歡傻白甜的嗜甜重症者嫌棄她故弄弦虛(事實上并沒有)、沒看過原著又不看傻白甜的路人以爲賣點是愛情就更不會點進去看,結果錯過很多懸疑片、警匪片的潛在觀衆。

可惜了一部好戲。(茶)

 

男一98分、劇情80分、配角們平均分數78.

結論就是,我不后悔自己在看到最後之前就説了,走吧哪怕是天涯海角。

衹要三哥在,天涯海角都不怕。

 

葉梓夕在臨死之前張著眼睛卻動彈不得的時候,想著的,也一定是三哥吧。

ps:個人主觀承認最好看的是葉梓夕那部分。

 

這MV剪得真好。別因爲MV剪得好而提高越南戲份的期待度。《--- 過來人

 

 

都別哭了,反正過兩天亦度就來了

 

arrow
arrow

    月兒婠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