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劇]留不住的《歲月樓情》

 

 

溫馨提醒:或者會有劇透

 

聽説,個屋邨已經拆左?其實今時今日在香港,有咩係留得住架?

 

enlarge25

 

 

與其看華芳凝和羅斌的矯揉做作,不如看蓉姐(鮑起靜)和成叔(夏雨)的細水長流。

[港劇]《華麗轉身》愛情還是麵包? 

 

 很久很久沒看過鮑起靜主演的電視劇。曾幾何時,我也看過亞視的劇。雖然已經隔了好多年,《縱橫四海》裏鮑起靜和葉德嫺是如何好戲,我還是有印象的。

這次鮑起靜和夏雨的火花留給大家自己看。相信不會有人質疑這個卡士。

 

story-03-c  

 

現在的年輕人懂得欣賞blue mountain,知道82年的Chateaux Lafite開一支少一支,絲襪奶茶或者不矜貴,但那是一種不可取代的回憶味道。

 《歲月樓情》沒有太多的大是大非,想說的是如空氣般存在,亦如空氣般被忽略的人味。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故事。小人物在大城市裏過著小日子。千百种面貌、千絲萬縷的關係。

你看到的,我或許看不到;但我的感概也是真的。

 

enlarge12  

 唐寧 飾演 郭青文  , 呂熙/黃日華 飾演 譚冠雄

 

謝珊珊/關寳慧 飾演 丁日君

11046258_678535082252383_6690068165592527281_n  

“我知道你心裏已經有青文,我不介意做你第二個喜歡的女孩。”(類似)

 

這一段真的超有感觸,只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想阿君那麽幸運。又或者,是阿雄幸運?

btw,呂熙這次又演警察,越看越帥氣,連帶我對黃日華的好感度也終于增加到稍微正常的水平。

至於關寳慧,我對她的印象只有《碧血劍》的何紅葯。

當阿君發現樣貌酷似老公初戀情人的第三者出現(這個第三者明明也沒做什麽),一而再再而三強勢地警告這個第三者,我竟然不覺得她討厭~(我終于長大了)

 

story-10-j  

 

 

enlarge23

 

而我其實不太明白從小玩到大、兩肋插刀的兄弟情,但是我是打從心裏羡慕的。

記得《女人俱樂部M club》裏,李麗珍的角色曾經說過一句話:“人長大了,就沒有朋友了”

我是心有慼慼焉啊。女孩的友情摻雜了太多暗地裏較勁和計算

誰功課好?

誰最漂亮?

誰身材最好?

誰的家境比較好?

誰的追求者比較多?

誰的老公最有錢?

 

story-05-a  

 

story-01-h  

林利 飾演 阿棍

阿棍:“你今晚可不可以當沒有見過我?”

 

一句話,一個回頭,終于覺得他不令我討厭了。

(爲什麽討厭?多少是因爲《給愛麗絲的奇跡》,更多的是喜歡和討厭根本就是很直接的感覺,沒辦法解釋。)

[港劇]《來生不做香港人》來生不做香港人? 

 

story-04-h  

鮑康兒 飾演 陸祖兒      姜皓文  飾演  陸浩昌     菁瑋  飾演  杜娟

 

菁瑋為這個角色特地練鄉音,真的好像!

姜皓文在《警界線》和這部戲的角色,我一樣很喜歡 

守著爸爸留下的茶餐廳,沒什麽大夢想也沒想過當大英雄,只是想保護家裏的兩個女人。

總之就是吵吵鬧鬧、搞笑中帶點溫馨的一家人。

 

11267045_677602315678993_8361439698615003430_n  

 

2003年,沙士之前的農曆新年是我第一次去香港。

我還很記得,那年擁擠的女人街、下著雨看不清楚夜景的太平山、人來人往的蘭桂坊、還有在香港機場等check in 的時候遇到周潤發還匆匆拍了一張合照,那個時候根本還沒流行“集郵”。

但是幾個星期后,只是幾個星期而已,SARS就爆發了。看著新聞裏,水靜河飛的香港街頭,我真的一度以爲,香港會被打敗。

那是一段艱難的日子。不只是香港人,對我來説,也是。

 

enlarge24  

 

對待至親的日子也很難捱。

我看了第12集,看來,嘉莉的秘密快要被揭穿了。

 

基本上有兩個可能性。

1。青文和阿雄的孩子意外流產。嘉莉是青文和另一個男人後來生的。

2。嘉莉槍殺的是青文。嘉莉回來贖罪。

 

再突破一點,青文真的被UFO抓走了!

無論是哪個可能性,三個人也不會好過。

不過我最想知道,以青文那麽孝順的個性,她怎麽會那麽狠心不回來?

 

enlarge27  

 

蓉姐:“我青文一生沒做過錯事?是不是天沒眼?”

 

我可以說一句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嗎?

story-01-l  

 

 

中場休息,聼聼戲裏的插曲

 

 

 《一些往事》陳詩慧
(香港電視HKTV劇集《歲月樓情》插曲 )

曲:陳詩慧
詞:陳詩慧
編:Thinker
監:陳詩慧

 我細聽這晚風聲 看看晚空的星星
我發覺呼吸似被暫停 
我細看這晚風景 然而重新確定
其實慶幸過程 還有鋼琴聲

想起一些往事 想起當初的不智
人極放肆 盼你注視 其實極幼稚
想起一些往事 發覺我仍在意
然而你似 沒有一絲悔意

 

 

-------理性的分隔綫--------

 

 看溫馨家庭倫理劇最怕又婆媽又肉麻的“大條道理”特濃說教味,戲是應該用演而不是用講。

《歲月樓情》是真正演給你看而不是某大台的膠式“講”給你看。

一個眼神、一個步伐、一個背影、一個回頭,精彩都在細節裏。看戲是應該要目不轉睛。

而最高境界是,字幕出來了,你也不會想起蓉姐是鮑起靜飾演。

歲月樓情》的劇本很完整又沒什麽bug,雖然從30集減到15集也沒有影響節奏。偷聽之後再偷聽也不是大問題。

同一個導演、同一個編審,整體來説,比《童話戀曲201314》完整,但我就是很任性迷戀[港劇]《童話戀曲201314》偶爾來些陽光青春氣息 的小清新

《歲月樓情》的感概不會比[港劇]《來生不做香港人》來生不做香港人? 來得少,只是,我想留給自己。

 

 

 ----------寫在大結局后----------

 

story-09-b  

 

陳堃 飾演 譚天安                    鮑康兒 飾演 陸祖兒 

 

陳堃念對白太字正腔圓,感覺他很適合演文縐縐的古人。

很喜歡阿雄用某种態度對待父親后,另一幕,阿雄又被天安用同樣方式對待。一兩句話,短短幾分鈡的戲帶出三代的感情。細微的安排看出編劇的心思。

不喜歡天安那位世故的女同事,就是在《來生不做香港人》飾演他女神女友那位。[港劇]《來生不做香港人》來生不做香港人? 

我始終覺得,人如果沒有夢想,只剩下錢錢錢,那和鹹魚有什麽分別?

有!鹹魚眼裏是不會有錢這個字!

 

鮑康兒年紀輕輕,竟然那麽會演。尤其是躲在茶餐廳想念爸爸那一場。T.T

 

story-15-k  

第一集,把電視機扔下樓的陳安瑩。

再一次完美詮釋主角身邊的綠葉。

在 [港劇]《來生不做香港人》來生不做香港人? 戲分很少,但是看過的人都沒辦法忘記吧。

 

 

story-11-k  

 

楊天經 飾演 彬仔

 

你怎麽就這樣領便當了? :(

 

story-01-m  

 

果然是嘉莉害了青文。青文去到美國的過程確實有點不可思議。

只是幾句對白就交待的,也就無需太執著。

 

其實更令我耿耿於懷的,如果我是嘉莉,我會不會不顧一切想讓譚sir知道自己喜歡他?

如果你是嘉莉,你的選擇會不會和她一樣?

但是你又有沒有想過,有些話説出口了就沒有辦法回頭了。你可能會失去一個很重要的朋友。

不說,是不是會好一點?

不說,受折磨的只有自己。說了,大家一起折磨。你會怎麽選擇?

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會怎麽選?

 

想起一些往事,發覺我仍在意。

 

獅子山下,我們都很渺小,卻實實在在地存在著。

傷痛過後,總會找到走下去的勇氣。

 

《歲月樓情》

可看率:9

重看率:8

DVD入手率:5

ps:30年前、30年后的片段穿插得很合理,畫面好美~也看得出來美術道具組、燈光都下了很大功夫,不想某大台最近才剛播的某劇,畫面總是過亮、攝影機的位置千年不變。

 

 

 

《一些往事》

 我細聽這晚風聲 看看晚空的星星
我發覺呼吸似被暫停 
我細看這晚風景 然而重新確定
其實慶幸過程 還有鋼琴聲

想起一些往事 想起當初的不智
人極放肆 盼你注視 其實極幼稚
想起一些往事 發覺我仍在意
然而你似 沒有一絲悔意

深呼吸呼出心酸 閉上眼思緒雜亂
難受再次還原 而我在氣喘

幾多溫馨往事 過去了迫不得已
無謂介意 就當新的開始

 

 

然而你似 沒有一絲悔意

 

 

 ------全文完----------

 

 

 

 

 

 

 

 

 

 

 

arrow
arrow

    月兒婠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