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enlarge17  

 

偶爾來些陽光青春氣息

即使外面的世界多麽烏煙瘴氣
也阻止不了我們爆發陽光小宇宙

 

 


不算《選戰》,接連播出《警界線》和《來生不做香港人》,對我來説蠻沉重,
《童話戀曲201314》現在播出剛剛好

這部劇的呈現方式比較偏向台灣偶像劇那一類,青春、帥哥美女、浪漫、英雄救美、同父異母
但是事實上台灣劇在製作上的罐頭化、工廠化現象比香港某大台嚴重得多

《童話戀曲201314》有誠意得多,播了六集,一共見到有兩首完整MV,一只廣告拍攝,一場MINI CONCERT,還有交響樂演奏會

enlarge20

 

甄惠琳(楊淇 飾演)

 

enlarge23

 

唯一的不足是前面兩集的節奏似乎太快,要交代的事情太多;例如男女主角從誤會到變成朋友,如果再多兩場戯鋪排應該會更合理
至於兩位女主角上一代的恩怨之後會再交待,這方面問題不大只是剪接可以再做得更好


所以只看了前面兩集的朋友,千萬別棄劇啊,是真的一集比一集好看

 

story-01-b  

 


男主角Keith康令希(關楚耀 飾演)總是會看見這只熊出沒,
開車的時候因爲見到它拿著熊出沒的牌子結果撞車
被變態瘋狂粉絲追殺的時候,這只熊拿著門禁卡打開天台的門救了他們
不用‘畫公仔畫出腸’,甄子晴被綁著的那張照片裏的地址也是這只熊的傑作吧
我越來越期待它的由來

 

enlarge18  

 

女主角甄子晴(蔡穎恩 飾演)
我對她唯一的印象就是《人約離婚后》飾演佘詩曼的水果店店員。
((我終于知道自己在生活上總是丟三落四因爲我的腦容量都用來記娛樂圈的大小事)

其實我覺得她氣質蠻好的,和同父異母的姐姐甄惠琳(楊淇 飾演),好朋友Karlie(姜麗文 飾演)比起來,在我眼裏蔡穎恩順眼很多,是現在娛樂圈少有的小清新。
對於有負評説她懶音、娃娃音,
我從來不挑剔演員的聲音,無論是鵝公喉、大舌頭、懶音、娃娃音,因爲聲音是天生的。
這麽喜歡“踩人”,大台大把前港姐的戲慘不忍睹,有些連走位都不會的還不是在演男主角的妹妹!
那些連廣東話都說不正的,還不是一樣還在演男主角的前度女友,和第二男主角的女朋友 

 

story-04-b  

 

搞笑這部分主要留給子晴的兩位好朋友Karlie(姜麗文 飾演)、陳英俊/Handsome(陳柏宇 飾演)

 

enlarge16

 

溫情牌就有糖水店的Do,Re,Mi 和翠絲(劉玉翠  飾演)

 

翠絲幾乎每場戲都會唱兩句,對於她清唱的功力,劉玉翠不再唱歌真的很可惜
《老表,你很hea》造就了蔣志光的第二個高峰
有沒有可能因爲這部戲讓劉玉翠再次被看見?

 

story-02-k  

甄菁華 (石修 飾演)

 

女主角甄子晴面對喪母、父親有另一個家對自己不聞不問(這一部分是誤會),同父異母的姐姐對自己冷嘲熱諷,依然沒有心存怨懟,這種正能量在偶像劇來説蠻常見的,奇怪的是,我這次不抗拒也不討厭她

上一代的恩怨,不知道會不會有出人意表的發展?

 

 

 

望著台上同父異母的姐姐可以和父親同台演出,而她只能在心裏想想,又羡慕又難過吧?repeat多兩次,我都陪他掉眼淚了

我很想問甄菁華,“你凴什麽對她不公平?”

 

story-02-f  

 

但是事實上我不會討厭石修,在同年紀的演員裏面,我真的很喜歡他~
完全沒有上了年紀uncle的老人味,依然很man、很有型

我和我媽都超愛他!

這部劇現在播了三分之一,去到後面他應該會好好對待子晴吧?
please~~~要不然子晴就太可憐了!

 

 story-06-b  

蘇永康 飾演 潘大威               廖碧兒 飾演 Agnes Man

 

第六集 Agnes 和 Keith分別有一場哭戯。too bad,兩場都不行。

不過廖碧兒喜怒無常感情轉換間是不錯,就哭戲太弱。另外,我不否認她的舞蹈也不錯,就是缺了輕盈感,真可惜,骨架大也不是她想要的啊~((攤手)

 

-------我是分隔綫-----

 

以上是看了六集的簡短非專業劇評
我對這部劇很有信心,相信我會持續update
畢竟港劇缺乏這一類的劇種缺很大!

某大台上一次的青春偶像劇好像是《盛裝舞步愛做戰》,而我最有印象的是2003年《當四葉草碰上劍尖時》
青春歌舞劇則是第一次。整體來説,無論劇本、演員、歌舞場景,我都覺得蠻滿意。出其不意出現的bear是一個好idea
另外,尤其是歌舞場面穿插得很合理。
我很怕會看到說説話忽然來一段,那不是很奇怪嗎?雖然bollywood常常這樣演啦

以下有一段,應該是第一集suppose會出現的片段
我不否認場面很壯觀,但是還好剪掉了,因爲真的有點怪

 

 

 

《童話戀曲201314》  主題曲  《做場好戲》

  

 

《童話戀曲201314》  主題曲  《做場好戲》

 

 

曲: 楊鎮邦 (On Your Mark) | 詞:甄健強
唱: 蘇永康 應昌佑 楊淇 陳柏宇 姜麗文 姜文杰 

A1 
(康) 門外變成什麼天氣
我始終有更好預期
誰未贊成 沒有幫手打氣
但我撐得很有道理

A2 
(佑) 期望我能做齣好戲
要好到你可以細味
從沒理人 未去爭一口氣
話過只需要 不捨棄

B1
(淇) 計劃如何難做到
即使推進了半分都好
(宇) 魄力誰人嫌俗套
(宇&文) 我信這樣做 最終不會徒勞

C1
(Boys) 想得到的 我信會得到
(Girls) 夢想懂保鮮 青春不會老
(佑) 誰狠心說句命運定了數
(佑&淇) 你別被人迷惑到 顯得多苦惱
(Boys) 想追到的 最尾會追到
(Girls) 難得的獎賞 已儲夠分數
(杰) 誰阻到我最自在地跳舞
(ALL) 美夢定然能達到
(ALL) 伸手可觸碰到 (2nd time 佑&宇 Only)

A3 
(淇) 期望我能做齣好戲
要好到你可以細味
從沒理人 未去爭一口氣
話過只需要 不捨棄

B2
(文) 計劃如何難做到
(文&杰) 即使推進了半分都好
(佑) 魄力誰人嫌俗套
(佑&杰) 我信這樣做 最終不會徒勞

Repeat C1
D
(ALL)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C2 
(ALL) 想得到的 我信會得到 ((淇&文) 會得到~ )
(ALL) 夢想懂保鮮 青春不會老 ((佑&宇) 不會老~)
(ALL) 誰狠心說句命運定了數
(ALL)你別被人迷惑到 顯得多苦惱
(ALL) 想追到的 最尾會追到 ((淇) Ha…………)
(ALL) 難得的獎賞 已儲夠分數 
(ALL) 誰阻到我最自在地跳舞
(ALL) 美夢定然能達到
(ALL) 伸手可觸碰到

 

-

 

 

 《童話戀曲201314》  插曲  《只字不提》

 

 

 

  《童話戀曲201314》  插曲  《只字不提》

曲:伍卓賢
詞:陳詠謙 
編:馮翰銘
監:馮翰銘

仍然能夠做好友
找個假日旅遊
從何時開始退後 你說
我是你的月球

如何遙遠地相愛
當你接近忘記
當你生在地上活得充滿自信
是我未配 即管放手

無人敢說那件事
明明可以磊落地 講故事
罪過都不過是愛 偏要被歧視
無人承認心裡那件事
蒙著雙眼繼續做錯事
逃避著我這根刺
未去珍惜罕有的偶遇
憑甚麼天真的你覺得 有下次

仍然嘗試避開我
總算愛著我吧
從何時溫馨變做客氣
最後變得沙啞

如何能夠受得了
准我繼續溶化
准我剖白寂寞內心千句萬句
甜言蜜語 不可以嗎

無人敢說那件事
明明可以磊落地 講故事
罪過都不過是愛 偏要被歧視
無人承認心裡那件事
蒙著雙眼繼續做錯事
逃避著我這根刺
未去珍惜罕有的偶遇
憑甚麼天真的你覺得 無人敢

無人敢說那件事
明明可以磊落地 講故事
地老天荒愛下去 可以極容易
無人承認心裡那件事
蒙著雙眼繼續做錯事
逃避著我這根刺
若我真的可以不記住
憑甚麼天真的你覺得 我願意

 

大纲

小时候,大家渴望成为童话中的公主和王子;长大后,我们只能成为现实世界中的港女和宅男。选女朋友要有外在条件,选男朋友要有楼有车有事业。想深一层,大家的心里还有梦吗?

本剧的爱情故事围绕年轻CEO康令希(关楚耀饰)发展,与女主角甄惠琳(杨淇饰)、甄子晴(蔡颖恩饰)的三角关系,还有实力派歌手潘大威(苏永康饰)的歌声伴随。部份拍摄于冲绳取景,集唱功、舞艺及演技于一身,绝对值得大家期待!

 

更多有關這部戲的資料可以上香港電視網絡官方網站: http://tv.hktvmall.com/programs/once-upon-a-song/

 

 

 --- 更新在第九集后 -----

 

story-08-g  

 

康令希 (關楚耀 飾演)

不相信愛情,不相信緣份,不相信天長地久?
他其實是不相信自己,不相信自己做得到。

 

story-08-d  


因爲子晴,他開始feel到什麽是感情,開始像“一個人”
但是這种不知不覺地轉變,連他自己都覺得很陌生吧?
當他發現他和子晴之間的關係似乎已經超出自己的掌控

而又沒有辦法保證自己往後不會令子晴好像自己的媽媽一樣受傷
也不想自己好像甄菁華一樣辜負她。

所以以爲送走熊公仔,少了緣分和命運的安排,他可以繼續當一個運籌帷幄的CEO,連感情和婚姻都不例外。
但是原來蝦條姐姐竟然是子晴,在虛擬的網絡世界裏,他們也可以遇到。

緣分的魔力,康令希打從心裏害怕
要結束,唯有狠狠地扔掉那只象徵他們之間的緣分的熊

不相信自己,不相信愛情,不相信緣份的康令希很可悲

 

story-07-b  

 

我不討厭Keith,他也只是一個被上一代婚姻失敗陰影籠罩而又害怕再受傷害的受害者。


我也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會有一個男人會心無旁騖地愛著一個女人一輩子
但是不表示我會抗拒好好愛一個人又或者抗拒被愛
因爲傷痕累累,也是活著的一種證明。

 

story-08-a  

 

 story-08-i  

 

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讓,不是所有事都可以妥協
至少愛情不可以。

 

----理性的分隔綫,更新在第九集后-----

 

剪輯很重要啊!!我可以容忍關楚耀的哭戲不合格,怕鬼的反應略爲誇張不太真實
但是我真的不能容忍剪輯把好好的故事剪得支離破碎
爲什麽這麽喜歡用穿插記憶法,幾乎每一集都這樣。好好的一場戲就讓它順順的走下去有那麽難嗎?
老是這樣穿插,我一晃神就眼花繚亂,然後又得不斷和我媽解釋,很累的!

 

製作一部電影/電視劇,永遠不要expect觀衆在看之前/之後還會上官網看人物介紹。
好好説故事是一部電影/電視劇的基本責任。官網的故事大綱和人物介紹只是吸引觀衆的其中一個方式。
《童話戀曲201314》不是懸疑片,不要讓觀衆看了丈二金剛摸不着腦袋,這是本劇最迫切需要面對的問題。

story-07-f  

 

 

----更新在大結局后----

 

其實我寫東西比較喜歡一氣呵成,所以我很少在一部戯剛上的時候就開始寫
看完大結局又要再寫一次,希望你們原諒我這次沒辦法一氣呵成

ok,循例由演員開始寫起

enlarge06  

 

如果第一次演戯沒有經驗也是一種錯,(本劇拍攝時間是2012年6-8月)你們大可以說是關楚耀和蔡穎恩的錯。
沒有人天生會演戲。如果不給他們機會,他們永遠都是新人,娛樂圈就繼續青黃不接。

其實我沒有看過關楚耀的電影,對他表現,我覺得不是很好,但也沒有到不合格的地步。
我很喜歡他和子晴的戲分,由一個機器人去到有感情的機器人再進化到有感情的人。
平均來説都有,70分。
差在哪裏?
上面我有提過,怕鬼、在醫院跪在媽媽的病床前,是最差的2場
和子晴的對手戲,有一部分是少了,但是問題不大。
經驗多了就會抓到力度。

 

 

story-04-i  

 

至於子晴,如果我真的要挑剔的話,應該是被丟雞蛋、錄音室錄歌、在阿Jade家裏廚房和Jade媽媽的那場、演員招募。
她的問題和關楚耀一樣,不夠經驗,拿捏不到力度。一是少了,一是多了。
但是我應該說她幸運嗎?因爲如果她的演技再誇張一些,子晴這個角色就會變得很令人討厭。
那種因爲太熱心助人而變得不真實繼而令人討厭。
(例如:沖上雲霄的zoe)
或者,劇本也有幫到他們。

 

story-10-d  

 


甄惠琳(楊淇 飾演)

楊淇的演技在一群年輕演員裏面是最穩定的那位。
也因爲這樣,甄惠琳這個令人討厭角色亦變得更加令人討厭,幾乎去到X2的狀態

最印象深刻的一場戲,是她在Kelvin病房門口,說出她已經知道自己不是甄菁華的女兒。
基本上,那場戲兩位前輩是完全被她拖著走,幾乎無力招架。

入圍過金馬獎、金像獎,年紀輕輕她的演技實在不容小覷。
她不是那種很標準的美女,但是她散發的氣場很charming

 

story-15-a  


回到角色本身,她就是一個被媽媽從小就寵壞的女生
不斷灌輸子晴兩母女是掠奪她父愛、破壞她家庭幸福的第三者。

我不否認我很討厭她,即使她車禍我也覺得很心涼。
但是以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覺得她蠻可憐

表面看起來是一個天之嬌女,家世好,媽媽有錢,爸爸有才華
但是深層來看,這個家庭其實不幸福
爸爸心裏一直牽挂著子晴,媽媽一直活在丈夫心裏有別人的陰影
生活在有裂痕的家庭,她又怎麽可能真正的快樂
所以當她知道子晴的出現之後,就把自己裝備起來,嚴防她靠近
或者我這麽說吧,這個世界上不會有任何一個女兒樂意看見有其它女人share自己的爸爸

 

story-14-i  

 

Kelvin (高皓正 飾演)


由始至終,Jade最想要的是和Kelvin一起。
坦白說,打球那一場,“你是我的女人” 那一句很old school

 

不過見到他們,往後的日子有彼此。
我真的很感動。

 

 

 

聼完全劇的歌,很意外地我最喜歡的是這首,
簡單的旋律,沒什麽歌唱技巧,唱出一個驕傲的女孩在愛情裏卑微的哭求
楊淇比蔡穎恩更適合當歌手

婠婠:愛情可以謙卑,不可以卑微

story-10-e  


Julie (龔慈恩 飾演)

如果當初她不是強求,就不會有今日這麽多人的痛苦

當日,阿jade拉著行李離家出走,最沒有資格罵她的人,是她的親生爸爸
作爲壓死這個美好家庭的最後一根稻草,你凴什麽罵她?
沒錢的時候伸手拿錢,轉過頭回來又大條道理說Jade不對,這個角色真的不知所謂

 

story-15-d  

 

story-15-c  

 

對上一代年輕時,甄菁華和兩個女人的關係甚至到兩個女兒的童年,和康令希父母那一段一樣,都只是輕輕地帶過。
我是有點失望,精簡不是不好,而是要視乎那個重要性。

這兩段的重要性就在,上一代的感情糾葛是會直接影響下一代的爲人和感情觀。
爲什麽子晴對jade的咄咄逼人,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忍讓?
爲什麽子晴選擇這麽卑微地面對她們兩母女?
爲什麽Keith會不相信愛情?

稍微不細心留意站在子晴和Keith的立場去想,很容易就會對這兩個角色產生誤解。
覺得她爲人好得不可思議,他心腸硬得匪夷所思;繼而去影響到看下去的意願,甚至會有“不合邏輯”的評論出現,我覺得這樣很不值得。

 

story-10-g  

 

我很欣賞香港的電視台有勇氣嘗試青春歌舞劇。這絕對是電視史的新一頁,當然也很希望它可以成功震撼電視圈。
不過之前有件事我沒有提到,我很怕它會歪成台灣偶像劇或者韓劇。
每個地方的電視劇都有他們值得借鑑的地方。所謂歪,就是一些比較負面的,例如,要死死不去、要在一起又不乾脆。
如果你問我,子晴有絕症,這樣算不算很韓劇?
那我想問回你,是不是除了韓國人,其它國家的人就不會患上絕症嗎?
所以咯~~


整部劇的致命傷,應該是劇本不夠成熟和剪輯。

首先,Keith和子晴那條綫是最完整。完整和合理又是兩回事。
Keith由第一集開始,見到這只熊公仔的出現,作爲他們的媒人/緣分的證明,是不合乎常理,但是我覺得這個idea非常好。
我比較擔心的是,去到最後兩集。會不會有人消化不良?
以我的理解,Keith在醫院昏迷一個星期,到他醒來,再到出院,都沒有人找他、call他手機,是因爲他和交通警的協議是在這個世界上消失。
就連他的家人都忘了他的存在。當他們終于記得對方的時候,他們不記得對方的那段日子,那段記憶到底還在不在?
我得再看一次重播。
雷頌德飾演的交通警究竟是不是那只熊的化身?還是操縱熊的上司?這些就留給觀衆看過之後自己去領悟。

story-15-j  


劇本哪裏不成熟?
青春歌舞劇這個方向是對的,男女主角的主綫也是沒問題。
問題就在於圍著他們轉的大家。

香港的電視劇最大的優點是不會只圍著兩個人轉,專注在他們的談情説愛(這是偶像劇的傷)
總會很生活化地穿插一下他們的家庭、朋友和工作。這樣才比較真實。
而這部劇似乎想將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男女主角的身上。
其他身邊的人,沒有絕對必要的時候都不會出現。一出現的時候就有大事發生。
缺乏鋪排的劇情很突兀。好像有幾場純粹是爲了交待而寫。
交差式的出現,這場演完了,沒我的事,閃人。要不然就用回憶,大家都個懷鬼胎,很多秘密嗎? XD
我覺得很可惜。

有幾場我看了特別尷尬,黑社會大姐答應讓弟弟留在訓練班、sky唱歌給病人聼,太隨便、太敷衍

再加上,我一開始說過的剪輯問題。
其實我也不是很肯定,是劇本一開始就缺乏鋪排,還是拍了最後還是剪掉
整部劇,很不順暢。

 

 story-16-m  

 

 

但是這部劇是不是一無是處?
如果真的差到無可救藥,我也不會在淩晨4點半還在電腦面前敲敲打打,還不如早點睡更好

 

 

story-15-e  

 

我喜歡大家一起拼老命完成一件事的樣子。
人生,人來人往,最後的日子裏我們都是孤單的
但是至少,曾經有人陪我們走過一段路
有夥伴的日子,很好。

 

story-14-g  

 

婠婠:在來得及的時候,爲什麽要讓來不及發生?好好説再見,即使明知道不會再見,至少好像沒那麽遺憾了。


我是很怕來不及的人,但是不表示我説話會不顧後果
有些話除非最後去到生死關頭,要不然好像也沒有必要讓對方知道
例如:Handsome也沒有表白。

((奇怪,我明明想說子晴,爲什麽忽然提Handsome?)

story-03-a  

很喜歡一開始Keith,子晴和Handsome的巧妙安排,很平等的三角
子晴在公園哭,Handsome想過去安慰,就見到Keith出現,
子晴在樓梯坐著忽然下大雨,Keith冒雨下車拿雨傘,Handsome就拿著雨傘給子晴唱歌哄她。

那個時候我就發現自己的私心,是希望她可以和Keith一起。
我相信一段有quality的感情是會令彼此成長。
Keith會因爲子晴的出現而變得有血有肉,子晴是他的唯一。
至於Handsome,沒有和她一起,他還是活得好好的
((謎之音:你偏心Keith!)
我認!我總是會偏心心裏有傷口的人。

 

 

 story-10-h  

Karlie把頭髮放下來比較漂亮

  


第九集,子晴很倔強地叫阿Keith停車。
第10集,子晴終于想通,回到舞台跳舞,也沒讓Keith和Jade的訂婚影響自己。
四個在感情上跌得傷痕累累,她最堅強,相反是我替她覺得hurt。

 

story-10-j  

可以演一個好男人的時候,沒有必要讓坏男人標簽自己。

 

每支歌的MV都超認真,某大台真的輸完。

 

 

---理性的分割綫---

 

由做曲到錄音,再加上MV的用心剪輯,那10首歌是認真到可以出soundtrack。
這個是很好的優勢。但是似乎沒被好好運用

一部劇要成功是需要一些noise。我覺得《童話戀曲201314》是缺乏的。
清新的青春歌舞劇和《警界線》、《來生不做香港人》不同。
之前那兩部本身,就有很多爭議性和價值觀議論的空間。例如:黑和白、中和港
那《童話戀曲201314》,你可以議論什麽?
你expect它在高登的圈子會引起什麽討論效果?
宣傳那方面是不可以引用之前那兩部的方式,因爲少了高登的推波助闌,
facebook和youtube是應該再落力D
例如:既然你有那麽認真製作的10首歌,大可以在這部劇播出的前中段就在youtube推出。
錯過那個時機是蠻可惜。
良心建議,這一方面,HKTV可以參考一下台灣偶像劇,最成功的例子應該是《我可能不會愛你》。
那個時候,他們fb likes是破了以往台灣劇紀錄和網路行銷拿過金鐘獎。

 

 

 

回到這部劇本身的歌舞場面,例如KO Sky那一場其實很正,但是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其實音樂是忽然停掉。
大結局,在商場大合唱《做場好戲》也是一樣。你可以說我挑剔,但是就爲了一個細節,令到整場戯的流暢度是減分。
音樂忽然停掉的那一刻,我是呆了一下,就瞬間出戲了。
就好像在發夢忽然被叫醒的感覺。


滿分5顆星,我給兩分半。
簡單來説,扣分扣在,劇情的流暢度和剪輯。幸好,音樂製作有把分數加回來。
我對第一次演電視劇的新演員不會有太高的expectation,他們也沒有演錯。這方面不算是問題。
不過如果下次再見到他們的演出,我會expect更多,不要好像黃翠如那樣沒進步就可以了。其實也沒那麽難吧?

 

 


--未卜先知先回答--

 

全劇唯一搭景
=醫院。

 

康令希的爸爸姓阮還是姓康?
=阮文安是畫畫的筆名。

 

爲什麽收視不好hktv也沒考慮網民的建議,星期一、二、三播《童話戀曲201314》,四、五播其他劇?
=在馬來西亞,hktv的劇已經賣給astro,幾乎是同時間播出。豈能說改就改

 

《童話戀曲201314》原本集數?
=18集。

 

 

 

--- 補充---

story-13-g  

飛機上的戲是實景!拍攝的時候飛機真的正在飛!認真得有點瘋狂

 

story-12-n  

有沒有人留意到這一幕之後,Keith一直跟著子晴,但是就沒有拉著行李?找到子晴,連bear bear熊和行李都可以忘記啦

 

story-16-n  

為子晴獻上祝福的Jade,很漂亮。從心底散發出來的漂亮。

 

story-16-l  

如果拖著子晴進入教堂的是她爸爸,那就完美了

不過,我覺得她暈倒在Keith懷裏那一場,姿勢太童話了。面貼面躺高一些會不會自然些?

((謎之音:你會不會太多意見?連怎麽昏都有話説?!)

 

story-14-d  

黑社會大家姐(李焯寧 飾演)做得不錯。

 

story-02-j  

中環?上環?還是西環?其實那一帶的景很有feel

story-03-d  

超喜歡Keith教子晴騎腳踏車,但是我找不到劇照。

 

story-16-i  

 

story-12-l  

 

 

 

story-16-d  

 

The conclusion:可以任性地揮灑青春,多好~

 

story-16-m   

 

 

 

 

 

圖片取自香港電視《童話戀曲201314》

 

 

 

 

 

.

 

 

arrow
arrow

    月兒婠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