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ze_1_1931  

 

《瑯琊榜》在香港播出第一集的晚上我就説過我不看好。

不是馬後炮。我都po在我的facebook fanspage了。


婠婠

Published by · 16 May at 20:21 · 

[剛剛吃完誠實豆沙包......]
不看好tvb播《‪#‎瑯琊榜‬ 》
聽説剪剩47集,加上粵語配音和粵語插曲,還不算面目全非嗎?
面目全非的《瑯琊榜》就算收視好又怎樣?

兩家免費電視臺,黃金時段一個播韓劇、一個播大陸劇
反應好是不是就可以大條道理繼續播外購劇?
誰都別播港劇了、大家都別拍,等著參加港劇告別式
ps: youtube有完整版的《瑯琊榜》,會選當然選完整版
不過香港因爲被tvb買了版權所以看不到,香港的朋友我真心替你們感到心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37arDKgJg

 

雖然是外購劇,但是官網的簡介可以不要那麽隨便嗎?以往港劇的簡介都寫到落落長,幾乎是分集的大綱了,結果現在

南梁大通年間,年僅十七歲的林殊隨父親率領七萬將士出征,不料遭奸人陷害。林殊在琅琊閣的幫助下,十二年後以宗主梅長蘇的身份歸來。此時境內紛亂四起,梅長蘇服下激發體力的草藥,毅然奔赴戰場,平定北境狼煙。

 

三句就沒了!宗主?什麽的宗主?關鍵詞江左盟直接神隱。

回來之後呢?第二集之後,直接消失地平綫。一句話就跳到大結局。

真厲害啊~懶成這個程度。

 

我要重申,《瑯琊榜》這部戲説的不是復仇。

是一個背負七萬冤魂的少帥如何用他僅余的生命爲自己、爲家族、爲祁王、爲所有因爲曾經替他喊冤而人頭落地的人洗雪沉冤,扶持自己的好友走向皇位、一個會真正爲天下人謀福祉的主君。

 

復仇?(大笑)以江左盟的實力,派幾個人翻墻進去把皇帝殺了,那個才叫做復仇!

 

回到我不看好這件事。

稍微有一些觀察力的人都知道把《瑯琊榜》放在黃金檔是死路一條。

爲什麽?

 

爲什麽在中國和臺灣火到不行,在香港就踢鐵板?

 

 

黃金時段主要觀衆群的口味。

港劇的口碑與收視率往往不成正比。

我特地翻了tvb這幾年電視劇收視率的資料。

簡單來説,自2014年,最高收視率的電視劇平均收視不超過30點,衹有28點。

最低收視率平均衹有22點。

 

收視率高通常具備以下某些條件

讓主角被反派一而再、再而三狠狠地摔在地上,最後爆發戰鬥力 max把反派一招K.O

很過癮吧?很過癮。

例子:《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

不帶腦式的嘻嘻哈哈鬧鬧喜劇。故事以陰差陽錯開始,鬧個3分之一左右,不被看好的女主角成功拯救男主角一方,終于排除萬難在一起。

例子:《鬼同你OT

*  男主角一定要帥!不解釋。

例子:《衝上雲霄2

續集沒了第一部的核心價值,沒關係。

人物角色性格和上一部無法銜接?沒關係。

帥,就什麽都不是問題。

 

對黃金檔主要觀衆群來説,最重要的是顏值高和大快人心。

劇情起承轉合有沒有邏輯、計謀深不深、手段高不高明、主角的心情轉折合不合理都無關痛癢,太有深度的戲都不適合下飯。因爲在晚餐時間用腦會影響消化。

 

我爲什麽說港劇的口碑與收視率往往不成正比?

例子:2012年由陳豪主演、戚其義監製、周旭明編審,探討人性沉淪的《心戰》。

我明明覺得超好看,網絡評價也很好但卻是那一年收視率最低的電視劇,平均收視率衹有25點。

口碑好但收視是全年最低,爲什麽?

因爲主要觀衆群看不明白啊!

不明白酒吧里的那些人怎麽都變成主角的心魔、不明白被主角殺掉的人怎麽又活過來了、不明白另一男主角是如何代入別人的心境。

戚其義離開大臺之後,就沒人可以讓我在看tvb的港劇時,用腦用得那麽過癮。

 

同樣的道理,不愛動腦又怎麽可能看得明白《瑯琊榜》呢?

整部劇滿滿都是伏綫,胡歌連一個眼神、一個皺眉都是戲,吃著晚餐看怎樣看得明白?連認清誰是誰都有問題,更何況是搞清楚朝廷六部到底是哪六部。

 

所以滿滿的留言都是看 不 明 白!

 

以上,固定觀衆群看不懂,那其他香港人呢?

我還真想不到已經離棄這個電視臺的觀衆有什麽理由回頭看一個重剪、重新配音、重新配樂的《瑯琊榜》。

 

網絡的方便,想看《瑯琊榜》的觀衆早就上網看了。

如題。

有必要等10個月迎來被tvb剪走7集、重新配音、重新配樂、狂loop粵語插曲的《瑯琊榜》嗎?

 

懂得欣賞中國正劇的人大可以和中國同步在youtube收看,那時候tvb恐怕還沒發現《瑯琊榜》的存在。

Tvb還沒買版權,香港的朋友當然可以看

Youtube上的完整版《瑯琊榜》是在香港版權被賣給tvb才被擋掉的。

網絡上不少關於《瑯琊榜》畫面藝術美感的文章,我又不是科班出身,什麽鏡頭走位、分鏡的用心我寫不出來。

不知道被tvb大刀一剪,會剩下幾分原味?

 

也有人就是打死不看中國劇。

道理就和有些人覺得偶像劇一定腦殘、韓劇一定肉麻是一樣的。

對於這一群觀衆對某些劇種的偏見實在沒什麽好説。

就好像有些老人家習慣每天打開同樣的電視頻道,對他們的新聞報導深信不疑,不願意嘗試轉臺即使我們明知道報導有所偏頗也改變不了什麽。

我不奢望可以影響身邊的人,更加不會蠢到和不看中國劇的人說,“凡事總有例外。”

鴻溝如果可以輕易跨過,那還是鴻溝嗎?

 

不知道如果tvb播韓劇,已經離棄大臺的觀衆會不會回頭、收視率會不會超過近年固定收視率?

 

看港劇但是不看tvb的觀衆。

距離hktv最後一部電視劇落幕已經過了大半年,還有多少人記得香港曾經有個拿不到免費電視牌照的hktv

HKTV當時製作的劇種可説是包羅萬有(就是沒有古裝),除了典型的港劇、喜劇、還有以小學生爲主角的兒童劇(?)、偏美式、連驚慄片也有。

不過口碑和收視都好的,還是典型的港劇。

何爲典型的港劇?劇情緊凑、緊貼時事、劇情“貼地”、主角通常是專業人士,對港劇始終情有獨鍾不就是因爲“港味”。

 

這一點taiwan做不到(但愛情小品也不差),中國的時裝劇也做不到。尤其是中國劇,標榜都市劇卻怎麽也都市不起來。

((對,我在說《歡樂頌》。海歸富家女沒有海歸feel、沒有富家女的樣子、品味看起來還很差...

 

古裝正劇,他們大概沒興趣也沒那個耐性。香港步伐快、脚步急,連看戲的口味都偏向快節奏。

 

 

衹想看自己想看的演員or衹想看帥哥美女

這一群觀衆和第一點的觀衆不一樣的是,不是電視臺播什麽垃圾他們都照吃不誤。

也不是他們對電視劇有多高的要求,就四個字賞心悅目。

我的確曾經遇過,常常在我的fanspage留言說這部戲垃圾、那部戲也垃圾

但是當一部真正垃圾的戲播出的時候他又會乖乖收看,因爲那部戲里有好幾位正妹。

不熟悉的演員,他們沒那個耐性。況且也沒有武媚娘的肉感。

((婠婠可以不要那麽直接嗎?

那我把誠實豆沙包吐出來好不好?!

 

 

 

to be continue 6/6/2016 04:56

可以讓我睡一覺嗎?

明天我們來聊聊

收視率可以再低一些沒關係

爲什麽?

明天自有分曉

 

 

又不是和tvb有親,收視率再低一點也沒關係

 

文章一開頭我就説過,收視率好又怎麽樣?

重剪、重新配音、重新配樂的《瑯琊榜》已經不是當初讓我驚嘆不已的《瑯琊榜》

就算今天觀衆懂得欣賞大臺播出的版本,他也已經不是當初劇組極力想要讓他圓滿的《瑯琊榜》。

身爲《瑯琊榜》電視劇的鐵粉,這樣的欣賞我寧願不要。

 

不想看就把電視機關掉,節能減碳不好嗎?北極熊都瘦成皮包骨了。

 

別再唉唉叫電視臺因爲收視率不佳而想出周末連播兩集這種狠招。堅持不把電視打開他們能拿你怎麽樣嗎?

 

年輕人,難得周休二日幹嘛還窩在家裏?

出去爬山搞不好還可以捕獲野生周潤發。

真的成功捕獲也不需要和我炫耀,因爲我13年就已經捕到了。

 

你們可以選擇讓收視率説話!

 

聽不見觀衆意見的電視臺就讓廣告商説話!

收視掉得那麽難看,你們以爲廣告商的臉不會黑嗎?

 

不反對播中國的正劇,但不是在黃金時段。 不是取代,是欣賞。

 

港劇的優勢就是港味、都市感,看看tvb之前的合拍劇,同樣的演員卻飄著一股揮之不去的娘味。

難道中國電視劇就沒有任何優勢嗎?

 

有!tvb絕對拍不出《瑯琊榜》。

以tvb的預算,他們衹拍得出主角在水族館式的海里游泳。

而且,《瑯琊榜》劇組對這部戲的嚴謹程度已經到了一種吹毛求疵的程度。

這一份用心,在hktv之後我就沒有再見過了。

 

tvb不是沒有在黃金時段播過外購劇。除了去年的《武媚娘》,其他都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我沒心思猜測他們在多年以后爲何有此決定。但其實也不難懂。

外購劇的收視率如果比自家的港劇好,以後就大條道理從一年一部加到兩部三部四部五部。

換句話説,製作部的工作量就會慢慢減少。

開拍的電視劇少了,藝人也可以跟著減少,因爲用不着了啊

製作部省事,電視臺省錢。

想當年,這搖籃曾經搖出梁朝偉劉德華劉青雲...(唉

 

又話說,我一個外國人從小到大因爲日看夜看港劇看出了對香港的特殊情感。

你覺得,香港人會不會因爲日看夜看中國電視劇也看出特殊情感?

你不會,你的孩子呢?

 

這好像也沒什麽不好啊~

真的沒什麽不好嗎?

 

曾經傲視群雄(成語是這樣用的?)的港劇正在快速退步又面臨逐步消失,真的覺得沒有關係嗎?

沒聽過溫水煮青蛙嗎?

 

 

 

腦袋要常常用才不會退化,

例如看原版《瑯琊榜》。

 

 

 

 

ps:在中國播出的時候共分爲刪減版和未刪減版。如果可以,請看未刪減版,因爲這部戲里沒有不該出現的廢戲。

 

 

關於《瑯琊榜》:[中國劇]《瑯琊榜》地獄歸來的故人 

 

 

 

 

 

以上,完。

7/6/2016 03:53 

 

 

 

arrow
arrow

    月兒婠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