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抗疫成爲一種日常......

其實我在去年尾就想寫這篇文章,但是沒過幾天馬來西亞的疫情又反撲,我哪來的臉在這裏543?可是今天早上睡醒看到台灣確診病例180我就後悔了,覺得自己應該早一點以過來人的身份給台灣的朋友一些心理准備。這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當時間拖得越長,你會從一開始的焦慮到習以爲常再到麻木,不會再守著手機想要第一時間知道今天的確診數字,我對自己的習慣感到心寒。從早到晚呼嘯而過的救護車鳴笛聲,我不希望你們和我一樣,所以從現在開始,少出門、戴口罩、不群聚、不外食。這十六個月以來的心路歷程就不提了,我們先來點實際的,究竟這十六個月裏,我是如何小心翼翼地和家人一直撐到現在。

前面的八個月我一人住電梯大樓,接下來就先和大家分享一下食材怎麽買。然後才是一些出門回家需要注意的事項。

 

2020年一月19日 馬來西亞某機場  游子回鄉過新年。 超前部署的me,戴著made in Taiwan的口罩,整個機場只有我戴。農曆新年初三,到處都買不到口罩和hand sanitizer了,幸好我們家一向有多備一盒口罩的習慣所以不至於無罩可戴心慌慌。

 

從去年農曆新年假期結束,我從家鄉回到吉隆坡的時候就已經在爲最壞的打算做我覺得最充足的準備。

什麽是最壞的打算?

整棟樓被强制封掉,不能出入。

以這個假設爲前提,確保自己的食物是足夠支撐四到六個星期。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

我當時不是一次過把以下所有的東西備好,因爲當時的工作每個星期大概有3次會到商場,我就順便到樓下的大賣場慢慢一次買一些這樣。

2月份除了上班哪裏都沒去,都兩點一綫。3月份沒工作之後,打定主意沒事不出門在家自己煮才開始買菜買肉,然後沒過幾天就MCO(行動管制令)了。

因爲每個州屬的MCO日期有點出入(有時候是幾個州屬、有時候是全國),所以這裏只寫大概的日子。

MCO 1.0 (2020年3月16至2020年5月頭)停止一切非必要經濟活動停課停班(上班族 work from home)除了大賣場、超市、油站、便利店、藥妝店、藥局縮短營業時間,餐廳只提供外帶。

MCO 2.0 (2021年1月頭至3月頭)和 MCO 3.0 (2021年四月尾至今)經濟活動照舊除了美髮spa 按摩不能准開,其餘同上。


Ps:正式封城之後,如果少量采購我是不會去大賣場,我對中央空調和密閉空間沒有信心。小店的另一個好處是,經過門口看到人多就別進去啊~現在我住的州每天300、400,我連買菜都用網購外送了。      

給我一罐辣豆瓣醬,我給你全世界一盤麻婆豆腐。

  

2020年五月五日 MCO以來第一次到大賣場大補貨。

 

食材+日常用品采購指南:

1. 蔬菜水果

迫使我出門的大部分時候都是蔬菜。住了十幾年的房子、自己選的冰箱,我這個時候才意識到是小了一些。買了水果,蔬菜就得少買些。只是蔬菜的話,我的冰箱平均只能撐一個星期,十天是極限。

最重要的是,蔬菜種類的采購需要合理分配。來不及煮就壞掉的蔬菜不但浪費錢還浪費冰箱空間。

高麗菜多買兩顆,今天蒜頭清炒、明天手撕包菜、後天高麗菜丸子湯,高麗菜萬歲!!

蔬菜的供應一直都沒斷,只是有時候選擇沒那麽全。然後某批發商親戚在MCO 1.0每一檔損失几十千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點假煙

 

2. 肉類

以冷凍庫八分滿為基準,少於6份滿就該補了。我買最多的是豬肉片,三天兩頭就來個麻辣火鍋所以火鍋底料一定要有。

餃子、肉丸這一類就看你個人的習慣。八個月裏只買了一次餃子宅配,因爲吃了過敏。((過敏兒淡淡的哀傷)

雞肉只買鷄胸肉因爲不喜歡吃鷄腿!自己住的好處是不用處理自己不喜歡的食材。而且鷄胸比整隻雞更省冰箱空間。

鷄蛋我都買十顆一盒,一是冰箱放不下、二是我沒那麽愛吃蛋。就算吃完不補也沒差但我媽每次打電話來就會一直問然後一直念一直念。

 

馬來西亞人的日常怎麽可以沒有肉骨茶?肉骨茶吃起來!

 

3. 主食

米的庫存量不少於4公斤。因爲我也很愛吃炒米粉、米粉湯,米粉一袋十片、每餐一片半到兩片,一定要有一袋是沒開封,庫存量維持在十五片左右。其實我習慣吃的那個牌子在一開始封城的時候變得有點難買,幸好我一開始備了兩袋。

 

4. 乾糧

泡麵一袋五包,櫃子裏大概有四袋。我平時不吃泡麵(過敏)的但還是準備了。

那時候的想法是,如果被封樓,彈盡絕糧(所有主食和冰箱裏的都吃完又不能出門補給也沒有派糧)的情況下,泡麵就是最後的保命符。我不買台灣的花雕雞面、葱燒豬肉,那麽好吃怎麽可能屯到最後?

喜歡的餅乾要多買一些,我大概有三個月買不到喜歡吃的咖啡餅乾,有買過其它牌子但那味道就不對啊~所以大家要有心理准備,封城不會讓你餓死但是口腹之慾在某些程度上比較不好滿足這樣。

我當時沒多買嗎?買了,沒錯的話至少有四包沒開封,但是早餐也吃、宵夜也吃,很快就被消滅了XDD

 

5. 調味料、料理包&罐頭

油、醬油生抽老抽、胡椒粉、鹽、糖、thousand island、pasta醬、泰式辣椒醬、nando’s辣椒醬、肉骨茶湯包、各式鷄湯包etc。

我的調味料都蠻簡單的,對我來説最重要的是前面四個,和米粉同樣的道理,一罐如果開了,櫃子裏一定有另一罐沒開的。thousand island這種不常吃的我就沒多準備。

罐頭蘑菇除了是pasta的好朋友也是肉骨茶必備。悲劇的是,我太遲想起咖喱羊肉罐頭,以至於連咖喱鷄肉罐頭都買不到。 大半年都買。 不。 到。

 

6. 飲料

MILO,馬來西亞的國民可可飲料,早餐宵夜必備。我都准備兩包1公斤的。

M.C.O 1.0 剛開始的時候vitagen確實很難買,不是沒貨就是我不喜歡的口味。最近(MCO 3.0)coke變得好難買,沒事我還有pepsi。

 

7. 日常用品

厠紙面紙當然要多買啊~洗完手不用擦乾嗎?不管是厠紙or面紙一定要有一袋沒開的。我慣用的牙膏藥妝店常常缺貨(其實是進貨少)所以我有多買兩條。

我好像沒有在任何人的分享中看到這一個:衛生棉!

男生都不懂女生對衛生棉的要求有多高,沒有自己慣用的牌子那幾天會有多難受。

出門一次走了兩家藥妝店+一家大賣場都買不到自己慣用的那幾款真的會讓人想捏爆橘子。(不是封城的時候)

mco 2.0 的時候我走了我家外面的兩家藥局+一家7-11 都沒有,即使庫存量還夠應付接下來的一次,心裏面也覺得沒底Rrrr。

     

宅在家的後遺症:

對糖的依賴變高了,因爲焦慮啊。一焦慮就想吃甜的。

以前家裏不會有含塘飲料、雪糕,vitagen是一個月買一次,後來去全家買個關東煮會順便買個布丁、買了豬肉順路停下買個黑糖珍珠鮮奶。

還有生理時鐘亂掉,試過白天都在睡,晚上10點才起床。默默喬好之後幾個星期後又歪掉了。不過work from home的朋友應該不會有這個煩惱。

 

2020年三月,明知道不合格而且價格貴得離譜卻還是不得不買的口罩,這一點我超羡慕台灣的朋友。hand sanitizer買那麽多是因爲那個時候家人買不到,原本要寄回去支援誰知道一通電話打來説買到了......

 

出門必備:口罩、hand sanitizer(一種液體、一種噴霧)、手套(如果你居住在會經過公共空間or電梯的大樓或公寓)

噴霧式的hand sanitizer主要是噴手推車。車子方向盤用75%酒精的濕紙巾。

ps:噴霧式的hand sanitizer價錢一般比較貴,不用75%酒精因爲馬來西亞難買到。

我覺得自己比其他人幸運的地方是,我出門自己開車。等於降低了和陌生人群接觸的幾率。

 

住大樓期間,我的SOP是這樣的:

出門戴手套,按了電梯到了樓下拉開大門把手套扔垃圾桶才上車。

回家的流程也差不多,每一次上車之後都會用hand sanitizer。

停車之後戴上手套,東西拿好把車鎖好然後上樓

進了家門東西放玄關地上、包包放在固定的位置(俗稱 dirty zone)、手套小心脫下(注意不要摸到髒的位置)扔掉、衣服在玄關脫掉放進玄關的x洗衣籃、口罩脫下扔掉然後進厨房洗手(洗到手肘),

再處理買回來的東西,能用洗手液(太强效、洗了手會過敏的洗手液這時候就派上用場了)洗的就洗然後收起來;不能洗的就放在玄關地上or厨房門邊地上讓它安安靜靜地待兩個星期。(姐怕死!兩個星期請呆好呆滿!)

完成之後就去洗澡(從頭洗到脚),洗好之後用酒精噴家裏鑰匙、車子鑰匙、鎖頭門把、手機;厨房裏曾經放過塑膠袋的台面、冰箱、水槽就用消毒藥水,不在厨房用酒精因爲我怕燒起來啊~~~~
 

家裏消毒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冰箱門把、水槽邊緣、洗手液罐子、水龍頭開關

像蔬菜這種買回來不能洗因爲碰到水會容易坏只能直接進冰箱。假設他們真的有被污染,在你打開冰箱拿取的過程中就有可能會碰到進而污染冰箱門把或水槽邊這些地方。防疫沒有撇步,只有把所有外來者(不管是人or物)都當作已經被武漢肺炎污染來嚴謹防備,你才有可能守得住。

平時洗手的時候也要養成給洗手液罐子和水龍頭開關搓澡的習慣XDD

 

如果你與家人同住:(這才是考驗的開始)

消毒工作會翻倍爆增。每天醒來下樓第一件事是:消毒所有門把、電源開關、樓梯、椅子沙發、冰箱門把、櫥櫃門把。

在家人回來之後,只要是我接下來必須在該區域活動(例如厨房)或在某個沙發、某張椅子坐下來,那就會在自己會碰到的範圍消毒。

洗澡之前會先消毒浴室(門把門鎖、水龍頭、蓮蓬頭只要是自己會碰到的地方)

沒什麽事就 盡量呆在自己的空間分開吃飯吃飯不要説話用公筷。如果家人的工作必須經常到處去、接觸陌生人那在口罩夠用的情況下請他在家裏的公共區域活動時也戴著吧。

大家可能會認爲,長輩耳朵很硬都講不聽、恐嚇也不怕,其實不只是長輩,同輩的防疫意識就不見得比我强。光是在玄關到浴室洗澡之前,要他們不亂摸實在有夠難即使他們一進門我就已經幫他們消毒了,但是錢包、手錶、手機、包包這一類很容易變成漏洞。

例如:我哥替剛進門的姐姐消毒然後她走到厨房洗手,正在煮飯的我會在她洗好之後把水槽附近消毒一遍。

我還發現他們有個壞習慣就是一上車就把口罩脫掉、下車又戴回、説個電話拿下來、想到的時候又戴回,這樣穿穿脫脫的過程誰能保證手的絕對乾净口罩不會被污染?我從出門到進家門,口罩是不可能脫掉的,熱死也必須忍。但是在看到政府醫院和私人醫院有些醫護也會這樣,好吧~maybe我的標準真的太高了。可是瑞凡,標準不高是會出人命der

如果有檢舉拿獎金這件事,我搞不好有機會是百萬富翁了?

長輩不出門就比較輕鬆嗎?并沒有RRRRRRRRRR!! 像我媽,她雖然不出門但手很賤,東西買回來來不及消毒她已經迫不及待翻來看偏偏又受不了消毒藥水的味道,我心臟必須很大顆不然會嚇死。

 

點外送的注意事項:

終於來到最後一part了!

我只點能夠加熱的,例如湯類、pizza,小鍋熱一熱、烤箱裏烤一烤,吃得更安心。

其他重點如下:

桌子設定一個暫時的dirty zone,碰了袋子、盒子之後必須洗手才能碰内容物。要碰“吃進去的食物”必須先洗手!

吃著的時候手就別亂摸了,不管是外賣袋子or你的臉。

結束之後再用酒精把桌子消毒乾净。袋子也會噴如果是用原本的整個一起丟掉。

 

我上一次堂食好像是2020年12月。星巴克,拿下口罩喝了兩口,當時前面兩桌和後面一桌都沒人又或者更精準一些來説,那個區域只有我。

至於在外面正經吃完一餐飯,好像是去年8、9月的時候。而且是在下午茶時間吃的午餐。

不外食、不聚餐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

某親戚結婚,雙方家人吃個晚餐,結果三分之二的人中招,那又是另一個故事。

因爲都康復了,所以我用了故事這個詞,而不是悲劇。

又或者,無可避免的意外才有資格被稱爲悲劇。

第一次MCO的時候經常望著陽臺發呆,覺得最美中不足的就是這房子裏少了一些綠葉。後來陸陸續續·添購了一些。

去年一度從手帳坑裏爬出來就是因爲掉進了植栽坑。其實把錢花在有生命、可以綠化環境、提供氧氣自給自足也不錯啊~

46480620_10156066673987686_214367242287054848_n

也許現在的你很慌很慌,其實我也一樣;希望遠方的你知道,哪怕你現在獨自一人,我的心也離你很近很近

花開天晴,會有那樣的一天,我們會重逢。

 

 
 
 
 
 
 
 
 
 
 
 
 
 
 
 
 

A post shared by Jessy (@jessy_116)

 

 
 
 
 
 
 
 
 
 
 
 
 
 
 
 
 

A post shared by Jessy (@jessy_116)

 

 

 

 

部落格:http://jessy116.pixnet.net/blog 

合作邀約請來信:yueerwanwan@hotmail.com

 

 

 

自二月起,所有文章同步發表于PIXstyleMe( https://styleme.pixnet.net/ )

PIXstyleMe個人頁面:https://www.pixstyleme.my/authors/jessy116

想看影視娛樂圈即時靠北的請前面直走:https://www.facebook.com/yrwan2/ 

PS:粉絲團主要發娛樂圈相關,部落格更新的時候也會發鏈接,更多各種活動吃喝玩樂美妝時尚花絮照請到instagram和另一個私人FB

https://www.instagram.com/jessy_116/ 、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4084742950&pnref=lhc.friends

arrow
arrow

    月兒婠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