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sic_j04-b  

 

你有4分21秒吗?

不管你有没有,我都希望#给爱丽丝的奇迹#可以得到你的一个机会

一个证明他不仅只是偶像剧

就像总编剧,吳洛纓老师说的:

戲中有偶像,但他們都不只是偶像。它狀似偶像劇,但絕對不只是偶像劇。它需要你一直把這個故事聽下去。

 

  

故事大纲:

 


一個生長於大城市癡狂於音樂的首席小提琴家賀霆宇

一個在街頭與翹家小孩賽跑的社工金莉莎

一個從鄉下來到大城市闖蕩的小提琴手陳海傑

一個從日本來的神祕女孩伊藤聖子

一個從不知道自己擁有絕對音感歌聲魅人的女孩藍蝶菲

一個眼中只有成功、財富與名望,卻對愛情執著的樂團總監唐晉滄

一個流盪於街頭充滿好奇的國中女生蘇美玫

他們在這個城市裡尋找自己心中的那個奇蹟~~


Starring 炎亞綸、修杰楷、楊貴媚、周采詩、梁心頤
Written By 吳洛纓

 

----------------------------------------------------------

 

奇蹟是這樣來的------『給愛麗絲的奇蹟』(吳洛纓)

2010年一月,我在印度菩提伽耶,一早,再平凡也不過的印度餐飲店,賣著很甜的奶茶和非常酸的雀巢咖啡。
那無法上網的十天裡,有許多日我在法會外圍的街道上晃蕩,戴著FM頻道即時翻譯達賴法王的開釋。

我在咖啡店坐下,想著要寫一個台北城市的故事,有花朵、人與音樂。拿出紙筆,我找了白紙畫下只有我自己看得懂的,誰誰誰與誰誰誰誰然後怎麼了.......對,是畫圖,註解幾個字。

兩年四個月後的今天晚上,它終於有了一個完整的面目,之間,歷經無數次的輪迴重生,修改塗抹,有超過一百次,我都認為這套劇本,不會有完成的一天。有超過數十次,我好像帶著一本難解的天書,努力的跟演員、經紀人、官員、評審、電視台長官、導演、製作人、其它的編劇等等等等,試圖讓人瞭解,這個戲到底要說什麼?

但寫作與製作的路途是坎坷的,它就跟『我在1949等你』一樣,像一個新物種無法歸類,找不到最合適的播出平台,連製作公司和導演都在尋找『那個感覺』,那種有點陌生又好像非如此不可的感覺。

..........終於。

中間修整翻轉的過程,已經忘記了,只記得第一次畫圖時的開心,那是一張好像捷運地圖一樣的蛛網脈絡,經過必要的簡化,裡面有很多角色,有很多我屢屢貪心地想訴說的各種面向的情感,還有我始終無法忘情的一個被禁錮的靈魂鬆綁的過程。

選擇了小提琴家,作為一種代言,後來才想起,或許與非常年輕時一段數個月的戀情有關。月光灑在木質地板上,外面是淡水河的夜浪拍岸,年輕卻無行的戀人為妳拉琴。

那正是戲裡說的那種,專注的只為了一個人的『演奏』。多年以後,我非常清楚那心裡有著『什麼』,是寫作者最重要的動能。為了那個『什麼』,故事開始敘說......

的確也是迷戀着所謂的『古典音樂』,那力量,但凡臨場感受過的都明白那強大的震懾。我完全稱不上什麼內行的樂迷,只知道,當你要敘說關於它的故事,應該要引入它的魅力與魔力,進入戲裡,不單是裝飾而已。

說真的,在這齣戲上領受到的挫敗感,幾乎要將我推出這個行業。我仿佛犯了什麼錯,寫了一個很難拍攝的戲。『非如此不可嗎?』『一定要這樣寫嗎?』『到底有沒有考慮到執行面?』『一個拍不出來的劇本的價值在哪裡?』我怨怪自己罔顧現實,同時也知道,如果在劇本的關卡上,就開始妥協,我不知道自己的工作到底還有甚麼意義。

落實本身就是一個妥協的過程。不只是我,所有環節,都必須妥協,已經沒有甚麼程序正義可言。
一定要拍出來-----為了這個目標,時間金錢睡眠精力不斷燃燒,信任友情眼淚憤怒一起共舞。

很多人付出,很多人犧牲,很多人不眠不休,很多人超越底線的仍在努力中。

................無論如何。

不管最後它是什麼類型的劇,經過兩年多,我相信它仍然保有我最原始的那個『什麼』。核心的種子無論大小,只要它還是一顆種子,就有生長開花結果的機會,至少我仍然這樣相信著。

謝謝與我一起創作的編劇:
張瑋庭 連凱鴻 吳瑾蓉,我只有這個機會可以誠摯的感謝你們。

謝謝曾經為這齣戲形成過程中付出的工作夥伴們,你們見證且參與了奇蹟的誕生,在它每一次即將墜落粉身碎骨之際,謝謝你們的每隻手,穩穩地接住它,讓它有繼續生存的機會。

戲中有偶像,但他們都不只是偶像。它狀似偶像劇,但絕對不只是偶像劇。它需要你一直把這個故事聽下去。

希望跟大家分享,在印度時,最初始的那個『什麼』,曾經帶給我希望與夢想的『什麼』。

請替我看看那是什麼,請再告訴我那是什麼,因為那些希望與夢想,而今我已然遺失了。在我徘徊在進出之間,請告訴我,

希望是否值得繼續等待?夢想是否值得繼續努力?

請告訴我!

今天晚上十點 華視 『給愛麗絲的奇蹟』第一集。(歡迎轉載)

 -------------------------------------------------------------------------------------------------------

 

关于以上那一段吴洛樱老师的那一段话,我把它一字不漏很完整的转载了

你知道吗?其实无论是在哪一个国家,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

编剧,一直都是一个很容易被遗忘的身份。

 

以前也曾经听一个前辈说过,编剧很多时候都很无奈。

剧本写好、送到导演手上之后,编剧的责任就告一段落

之后导演要怎么拍,制作人要怎么改,那已经不是编剧可以控制、say no的

但是往往,如果拍出来的东西不合理,被观众怪罪的,还是编剧

 

 

但是看了#给爱丽丝的奇迹#第一集之后,

我看见剧本很坚固的骨架,

还有两个都不会小提琴的男主角练得很努力,甚至让我有一种错觉,以为他们本来就会小提琴,所赋予这个剧本的灵魂

 

我现在还不知道吴老师所说的《什么》到底是什么

不过我想,只要去用心感受,我们都可以找到那个《什么》

 

 

 

 

 

 ---------------------------------------------------------------------------

 

我喜欢陈海杰,喜欢他好像什么都没有,依然可以总是笑着

如果我身边有这样的一个人,我应该也不会那么容易难过了吧?

我或许会爱上他,因为我知道有他在,我就可以一直笑着

 

 

 

 

 

 

陳海傑在寻找alice,

賀霆宇在寻找生存下去的意义

alice在寻找过去的自己

藍蝶菲在寻找自己的梦想

 

 

 

 

 

 

 

 

 

 

 

 

 

 

 

 

 

我在寻找,我能带给你的奇迹。

 

 

 

 

 

 

 

 

 

 

 

arrow
arrow

    月兒婠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